苏珩

[百里骨科]不良

魏绝期:

•清水无差.
•校园.
•短篇一发.
•俗套小故事.
•有a little狗血.


百里守约拎起那人的领子,把他狠狠地摔在墙上。


他惊诧地望着眼前这名平日里彬彬有礼的、或者说是,看上去不像这么会打的优等生,他感到一种压力,似乎还听见了自己胃腔中食物翻腾的声音。


“喂,你......”他并不是没带家伙,更何况,这里有监控。当然,还有他的一帮狐朋狗友。


只是,这百里守约来势有点凶了,一点儿也不像传的那样弱鸡。


那人捂着肚子,斜眼看着百里守约,纳闷着对方何来的底气。一群小混混在边上,动手不动手就等他们大哥一句话,一个个盯着百里守约看。


“放心,我没带别人。”守约顿了顿,像是明白了对方的顾虑,又开口,“还有,这儿有探头,就是这儿。”他瞥了一眼楼梯口的高清探头,很显然,他并不是不知道。


隐隐约约,有人看见守约是嘴角动了动,他刚刚好像是在笑。


这所学校的学风总体还算是不错,教学设施也齐的很,学校更不差一点钱装一个好的探头。


“打架处分,兄弟,你是不是怕我带人把你给捅死了。”那混混还赖在地上,张口闭口的语气居然都还带着优越。这人是学校里的地头蛇,张扬地惹人嫌。


可是百里守约并不恼。


“昨天,你们都干了什么?”


“也不就替你教训了一下你那皮痒的弟……” 话音未落,一拳落下,精准无误地砸在了那人的脸上。


“嘴巴干净点儿。” 对方没有想到百里守约变脸变地这么快,至少,在他们眼中,只身前来的人并不可能有这么大胆子。只是,再谈什么都是废话,红色的血液滴到了那人的白衬衫校服上。


“还有,我弟轮不着你管。”


身旁围着的几个人,看上去是被打的这人的小弟,他们瞪着百里守约,准备动手。


“不,让他打,今儿个我们不动手,处分的就是他!看他还要不要毕业了!看他打不死我!”那人吼道。


“你说的。”


接下来的一幕让其他人都看呆了,没有人想到,百里守约真的会再打。毕竟,在这里打人,还让人挂了彩。他简直就像是无视监控探头一样地,一下,又一下,但都刻意避开了要害。


没人敢去劝。


沉闷的打击声在空荡的走廊里显得格外令人惊心,夏日的燥热在众人心中弥漫,似乎下一秒就会爆炸,可这儿却静地出奇、静地让人发冷。


百里守约是出了名的好学生,老师手中宝,女生心上人的那种,从品行学业到外貌都是没什么可挑剔的。现在是毕业季,人人都在争那零零星星几个保送名额,若不出差错,守约不用争不用抢,前途大约是一片光明。


而他现在—— 摄像头的红外线闪着,显然,哪怕是一个小假期,这里的监控设备都还恪尽职守地工作着,它们拍下了百里守约动手的每一个片段。


正如对方所言,打架的处分会让任何一个人难以毕业,更别提保送资格了。


不知打了多久,那人终于哇哇叫疼,这时,百里守约才肯停手。


“昨天你带人打了我弟弟,这不是重点。”百里守约道,“我向来不怎么管他这些,我相信玄策有基本的判断是非的能力,我也不过分护着他。”


“只是,个人私事,单挑算了,”百里守约的声音突然加大,“你带人打群架,就对他一个。”


“算什么男人。”守约再次提起那人的领子,将他拽到半空,对着人说着。


那人抖了抖,他觉得自己像看到了一匹狼。他不敢再看百里守约的眼睛,其他人也呆傻地站在原地。


话毕,百里守约松了手,他转身就走,干净利落、无所畏惧,似乎明天可能就要下来的停课处分根本不会存在一样,仅留众人面面相觑。


良久,那混混撑着墙壁缓缓站起,狼狈地揩去鼻血,恶狠狠地推开来搀扶的人,说了声“滚”便自己走了。


小假期里学校是不开中央空调的,走廊的窗户都大开着,蝉鸣声渐响,传进教学楼里,偶有几只麻雀落在窗台,忽地又飞走。夏天其实很安静。


百里守约走着,他深深地呼吸——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如此冲动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觉得自己或许真不该来这一趟。


守约揉搓着手腕,刚刚那几下,他实在是太用力了。他没有选择用什么工具,而是用手,避开要害其实也是不想出什么事,只想让那个人渣吃回瘪罢了。


百里玄策打架闹事,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。


学校给毕业班放了温书假,所以守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弟弟,比如提前在家做个饭什么的。对于他来说,学习并没有很大的困难。按照老师的话来讲,守约已经可以不用来学校了,因为没有这个需要。


不知从哪一天开始,百里守约发现,玄策身上经常有伤。最严重的一次,回来时玄策直接倒在了地上,半夜里疼地叫了,结果被守约给送进了医院去躺了一周。除此之外,淤青也好,小的创口也罢,守约都是一次次给他弟弟处理了。


只是,百里守约并没有多问什么,因为他相信玄策,相信自己的弟弟。而且两个人是兄弟,不是父子,根本没想太过死板,过多的干涉只会使两人之间产生隔阂。


毕竟,百里玄策和百里守约,在这世上没有别的亲人了。


或许真的是放纵,或许真的是溺爱,百里守约不想冒这个风险。但是这一次,百里守约终于去了解了玄策打架的事,他才知道自己的弟弟到底经历了什么。


好消息是,他弟弟终究只是一个正义感过分导致所谓“多管闲事”的没长大小孩,并没有犯下什么过分的错,从某种意义上说,甚至还是做了好事。


玄策帮了一些被收保护费的学生,结果就是给人盯上,被人下了连环套,几乎有一帮的人都在暗地里搞他——把他推向老师眼中所谓“不良学生”的行列。


守约走着,汗水顺着他的发尾落下,滴在脖子上,浑身粘腻难受。他冷静了下来,思考着今后的打算。


这时,百里守约的手机响了。


守约摸出手机,他接起了电话。


“喂,玄策。”


他料到是他弟了,因为没别人会打他电话。


“哥。”玄策的声音中带着一丝鼻音。


“我在路上,快回来了。”


“你别去找他们。”


守约停了下来,然后接着走。百里玄策应该不知道自己去找那群人了,“什么?”


“哥,你得上大学。”


百里守约沉默,他静静地听着。


“你别来瞎掺和我的事,我和你不一样!”忽然地,玄策大声了起来,也不知道哪里来的气。


“阿策。”


“你别管我!你自己读你自己的书去!”


“不是的,你听我...”


“你是不是,已经找过他们了?哥,我们学校的变态处分你又不是不知道?!”


“玄策,你冷静。”


“冷静个屁!今儿起我自己搬出去住,你别管我。”


百里守约还想说话,只是电话已经跳出了通话界面。玄策抢着把电话挂了。


他不知道玄策是怎么知道他去找那群混混报仇了,也不知道现在玄策人在哪儿。要知道,其实玄策没别的地方去。


一想到这儿,百里守约跑了起来,他一路冲回了家。


家还是一样的,虽然明年就得搬了,得重新找地方自己租房子,或者是和几个铁杆的哥们合租。


百里守约急匆匆地打开房门,急忙寻找玄策的身影,他不希望玄策真的走了。


“玄策?”


没人回应。


守约走到百里玄策的房门口,试着旋转门把,果不其然,锁了。


他敲了敲门,“玄策,出来。”


守约把耳朵贴在门上,其实里面还是有点儿动静的。玄策没走。


“百里玄策,开门。”


“我不!”


“...没事,我也有钥匙。”说着,守约翻出了钥匙。


“你别开!你不许进来!”莫名其妙,玄策大吼着,还带着哭腔。


守约停下了动作。


“你傻x吗?你不想毕业了啊?你能不能好好做个人?管我这种垃圾学生干什么?想不开了?”


守约听着,心里抽了抽。他靠在门上,静静地听着。


“我不能毕业算了,你也跟着?”


“不是的,玄策你听我把话……”


“我的破事不想掺和到你身上!我以为你从来不管这些的,没想到你居然偷偷地......亏我那么相信你!”说完这句话,玄策突然像噎住了一样,不说了。


“亏我也相信你。”


守约打开了门。


百里守约他弟不是小破孩了,有几年没哭过了。而现在,玄策却赖在地上大哭。


守约低头,他看着玄策红红的脑袋瓜。


玄策的头发比较刺,而守约的头发却十分柔软,这是小时候就是这样的了。小时候,百里玄策喜欢抱着守约睡觉,在睡觉的时,守约的下巴脖子经常被他弟弟的头发给扎了。


后来,玄策长大了,也和哥哥分房睡了,虽然有时候还是不习惯,半夜钻进他哥床上赖到第二天,但两人一起睡觉的次数是越来越少。


直到某天,守约习惯了没有被头发扎的夜晚,但是他并不觉得比以前舒服。


“玄策...”


“滚!”


“别这样。”


“我是坏学生,你干什么管那么多你,你嫌事不够多是不是!”


玄策说着,站了起来要把守约推出去。


玄策的力气一点儿也不小。


突然,门关上了:百里守约用手肘压下了门把,又用手悄悄绕过去锁上了门。


结果是,他被玄策按在了门板上。


玄策停了。


然后,百里守约环住了弟弟的肩膀。他抱着玄策,玄策的头发扎着他的脖子。百里守约猛然发现,这么多年过去了,玄策实际上并没有长高多少,还是在自己的肩膀这儿,没有长得和自己一样高。玄策还是在哭,眼泪鼻涕黏在了百里守约的衣服上,只是现在没有再歇斯底里了。


守约拍着玄策的后背,像小时候哄他睡觉那样。他看着窗外出神。


有一会儿了,玄策停止了抽泣。他蹭了蹭哥哥的衣领,这才算完事。


他好久没这样了。


“哭完了没有。”


玄策不说话。


“我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其实你可以跟我说,我不会怪你,而且这又不是你的错。”


“嗯...”


“你不是坏孩子,我一直坚信着这一点。”


玄策把视线移开,他的脸有些烫,不知是否是因为刚刚闹过。


“不要担心,哥哥会一直在你这一边。”说着,守约的声音小了下去。


守约小时候曾经想过,要和弟弟呆一辈子,一直一直在一起,到后来,某一年的所谓情人节时,一个女生羞涩地塞给了他一封粉红色的信、玄策收到了一盒巧克力之后,他恍然意识到,或许兄弟两人以后还是会有分开的一天。


玄策会有自己的人生,守约也一样。其实本身,一辈子终究是要自己一个人走的。


这样的感觉,在守约升入毕业班时就开始越愈强烈。他想过,如果自己上了远方的大学,玄策就只能一个人过了,以后步入社会,工作也不容易在一起,更何况,他俩没有别的亲人,事业安排上也比许多同龄人少了不少照应,压力会越来越大,在一起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。


“哥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
“不用。”


守约算是一个温柔的人,但是实际上,他觉得自己有时候,很难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感情。


就比如现在,他只会这样,硬梆梆地说话,他哄人的方式有时候也是十分生硬。即使外人都说守约是一个多温柔的人,但是只有百里守约自己才知道,他在面对弟弟的时候,有多小心翼翼,有多步履薄冰。


玄策坐在了书桌边,他抽了一张纸把脸擦干净。现在他已经冷静很多了。


百里玄策从来没有生过哥哥的气,他只是怕自己拖着他哥了。


从昨晚开始,他就觉得,哥哥怪怪的,一直在看手机,作业也不写,好像在和谁聊天,脸色一点儿也不好看。然后,玄策趁着他哥去洗手间的空档,悄悄看了他哥的手机,这才知道是他哥在查他打架的事。


百里玄策知道,守约和自己不一样,他的前途无量,他得拿那个保送的资格,打架这种事,千万不能扯上他哥。


而且,玄策一直觉得,他哥并不会打架,这万一打伤了怎么办才好。


两人陷入沉默。


忽然,两人又分别开口,只是看着对方一副要说话的模样,又都各自把话吞了回去。


“嗯。”


“你先。”


“明天我的处分就会下来。”


玄策吃惊地张了张嘴。


“没事,也好,今年不行,明年我们正好一起上大学。”说着,守约突然觉得心里一阵轻松。


“阿策,想过以后吗?”


“什么以后?”


“就是长大之后。”


“现在难道没有长大吗?”


“好......”


“哥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你别老是这样。”玄策说着,语气软了不少。


守约没有问是哪样,但他似乎已经意会了到了一些。


“我也想过,以后的事,也正因此,我才不想让你掺和我的事。”


“你怕拖我后腿?”守约突然严肃了起来。


“嗯。”


“那,如果我想让你拖呢?”


“什么意思。”


“...不,没有。”


守约其实想说的是,就算自己再有能力,也不想一个人走的太远。他永远爱着的是他的弟弟,两人活在时间互相支撑已有十几年,有一些感情正在悄悄养成着,或许还在变异。


“你了,玄策。”


“我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...我没什么可说,就这样吧。”


“好,我去煮饭。”


守约说完,准备站起离开。


“等等。”


守约回头。


“哥。”


“又想起来了?”


“不是。”


“你说。”


“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吗?”玄策望着百里守约的眼睛,他好久没说这样傻的话了,而这一次,似乎有点不同,一点儿也不幼稚。


“我留一年,陪你一起,然后一起上大学,考研也好,工作也好。”守约想了想,回答着。


“嗯,还有呢?”玄策走近了一步。


“应该没了吧。”


夏天真的热,空调房里也有些闷,百里守约觉得有些喘不过气,他想,估计是房间里关了一天,有些缺氧。


“喔……好吧。”突然,玄策笑了起来,然后,他抱住了他哥,就像刚才那样又蹭了蹭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


“没怎么,很开心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没为什么。”


玻璃窗外是烈日的余晖,夕阳烧得远处天空一片火红。

评论

热度(96)